饭桶百变怪

创作是为了取悦自己,而非讨好他人。

[科普/心理学]让我们来谈谈精神分裂吧。

首先,毫不避嫌的说,我本人就是一位精分患者。我并不对此感到羞耻,也不会隐瞒自己的情况,因为这一点都不会令人觉得羞耻(说实话还是有一点),更不是什么丢人的事。而我要做的,是把这种病症科普给大家。

首先来说说我写这篇的原因 

精神分裂,这是一种不算罕见,却被误解的很深的病症,有些人把它和人格分裂混淆,而更多人把患者当作不可理喻的“疯子”,给他们贴各种各样的标签,而这正是我所不想看到的,这也是我写这篇科普的原因。我不是什么专业的心理学家,也没有多坚实的心理学基础,我只是想以一个患者的身份,向大家阐明一些关于精神分裂的事情,所以若有谬误,请各位谅解。

其次,我看到了很多为抑郁症,人格分裂症正名的视频和文章,我认为精神分裂也应该有这样的机会站在光圈下面,被大家所接受。

还有一点是我的私心,作为一名患者,我希望它能够被大家理解,至少不再是带着有色眼镜看我们,这就够了。

最重要的一点:在发病期之外的全部时期我们都是“正常人”,是没有任何精神问题的人,精分并不一定会跟我们一辈子。

注意:极度不推荐自我诊断!!!这是很不准确的,因为精分患者往往对自我的状况毫无认知,他们通常没有自知力。而且人们总会不自觉的把一些描述往自己身上套,根据描述选择性回忆那些与诊断符合的情况。我在此说明:
 1.在困倦、偏头痛等生理不适时出现幻觉是很正常的情况,与是否精分无关。
 2.抑郁症等其他精神障碍同样会引起妄想幻觉的症状,这种叫做伴有精神病性。
 3.一般情况下人们很难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有异常的,但一旦发现了如下情况,请立刻就医。三甲医院的精神科都是可以去的。

那么在一开始,我们先看一下精神分裂的一些症状,同时与人格分裂作为区分。在美国的dsm-5上面对于精分症状的描述大致是这样的(我大致提炼了一下内容):

A.2项或更多下列症状,每一项症状均在一个月中有相当显著的一段时间(如经成功治疗,则时间可以更短),至少其中一项必须是1,2或3.
 1.妄想。
 2.幻觉。
 3.言语紊乱(例如,频繁地思维脱轨或联想松弛)。
 4.明显紊乱的或紧张症的行为。
 5.阴性症状(即,情绪表达减少或意志减退)。
 B.在障碍发生期间对本人的各项功能水平发生负面影响。
 C.这种障碍的体征至少持续六个月,此六个月应包括至少一个月的活动期症状(A内症状)。
 D.排除分裂情感性障碍和双相障碍伴精神病性。
 E.这种障碍不能归因于物质或躯体疾病。
 F.若有孤独症谱系障碍或儿童期交流障碍病史除其他症状外,还需要有显著的妄想和幻觉,且存在至少一个月。

而对于人格分裂的描述大致是这样的:

A.存在两个或更多截然不同的人格状态为特征的身份瓦解。
 B.回忆日常事件,重要的个人信息,创伤事件时,存在反复的空隙,与普通的健忘不一致。
 C.引起临床上的痛苦或造成损害。
 D.并非文化或宗教实践的一部分。
 E.不能归因于物质或躯体疾病。

这样一对比,可以很明显的看出,精神分裂的症状是幻觉妄想以及一系列的紊乱症状,而人格分裂是指自身分裂成了多个部分。我很喜欢的一个关于精分的描述叫做“与现实分离”,这个描述事实上是十分准确的。精神分裂患者察觉不到现实与虚幻的区别,因此会长期陷于幻觉之中。

所以我希望各位不要再用“精分”来代指人格分裂了,这样真的很伤害患者,如果要代指人格分裂的话,我比较推荐的方法是使用“人分”。当然我并不能也不想强制要求,在这一点上我其实也不太在意。

然后,我想谈谈对精神分裂患者的污名化。有些人似乎一直认为精神分裂的人都是所谓的“疯子”,他们会无差别的伤害其他人,他们应该被特殊对待。我在这里十分严肃地声明:这个观点完全错误了。抛开在非发病时间大家都是正常人不说,发病的患者也并非每人都有暴力倾向,即使是有,也大多不会无条件的去伤害你,除非你首先去招惹了他。精分患者并不是某种特殊的生物,他们大多数是受过创伤的可怜人,理应受到应有的尊重。况且大多数精神分裂患者只是行为上有些异常,就被另眼相待。真要说的话,社会上普通人伤人的例子有很多,甚至还有普通人伪装成精神病患来逃避责任,真正的精分患者伤人事件相比之下简直少的可怜。这样一对比来看,阴暗的恐怕不是精神分裂患者,而是某些别有用心,怀着偏见的人。我承认精分患者全部都需要治疗,我们的确应该在发病期间进入医院住院治疗,但在脱离发病期之后,我们全部都是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正常人,有这样的偏见我真的非常寒心。我也承认很多精分患者终生都没有治愈的机会,但我们不应因为一个人有精神病史,就排斥他不和他来往,甚至拒绝他与自己共事,这样做更会增加他的发病几率。

我觉得在这件事上,大家还是应该多包容精分患者,不要把他们特殊化,尤其是已经康复的精分患者,他们已经经过治疗,变回所谓的“正常人”了。我希望大家能努力摘下有色眼镜,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这些患者,我想在摒除了偏见之后,我们这些患者所面对的困难能减少不少。我承认,我们是社会上的少数群体,也很少有人为我们发声,因此我,泠露,这个身处这个群体中的人,要为自己发声。

谢谢您能看到这里,我对您表示衷心的感谢。

评论(18)
热度(230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饭桶百变怪 | Powered by LOFTER